腿长一八六

像飞鸟救赎了孤岛

【GGAD】关于他多年之后的一次顿悟



*国王十字车站的一次短暂交谈
*HP原著背景



“格林德沃,最后一个问题。请你告诉我,对于当年的那些事情,你是否后悔过?”




“后悔?”




男人挑眉,似乎听见了一个难以理解的单词。他皱起眉,眯起危险的双眼打量眼前的人的表情。


可是邓布利多依旧十分的平静。透过那半月形的眼镜片,他蓝色的眼眸像是波澜不惊的海面,在灼热的阳光照耀下闪动着几丝微不可见的光斑。格林德沃在里面看不到一点应有的波动。


后悔。他在短暂的时间内反复咀嚼着这两个字,如同尝到难以辨别味道的比比多味豆。这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。他是黑魔王,他是一个革命家,盖勒特·格林德沃从来不会为自己做过的任何事后悔。纽蒙迦德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,在那些阴暗冷寂的时刻里,高塔中没有阳光和新鲜空气。他曾不知多少遍地问过自己类似的问题,但这绝对不应该从这个人的口中听到。他为此恼怒的同时,更为邓布利多的平静而恼怒。


于是他试图在海面卷起风浪。




“你指的是我应该后悔什么?我应该对什么事感到后悔?黑魔法,统治麻瓜,战争与死亡,或者那一年被你打败。别天真了,邓布利多。我不会。永远也不会。”


“……我知道。我从未说过你'应该'后悔。我只是问你。”


格林德沃眼中闪烁的疯狂慢慢黯淡了。他从他的声音里听出了一些歉意。这使他的心情稍微舒缓了一些。




“我知道你是什么意思,阿不思。我依旧认为那两个月我们拥有一段十分美妙的生活。在戈德里克山谷,可以说,巫师世界从那一刻起就注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我们很好,并且志同道合,不是吗?”


“是的,我也这么认为,盖勒特。你利用我,而我爱你。”




出乎他的意料之外,邓布利多在说这句话时还是风平浪静。格林德沃想,他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。年少的时光已经消失了,那些秘密谋划的伟大利益,还有夏日绿荫下毫无顾忌的欢笑,与记忆一同停留在了戈德里克山谷。他们再也回不去了。他默念着。


这是一次失败。格林德沃不再去看邓布利多的眼睛。他清楚地认识到,此刻他们彼此身上已经满是岁月痕迹。他不禁扪心自问,究竟什么是利用。如果按照当年自己的行为来说,这标准是否太低。




“为了更大的利益,难道不是吗?当年是你告诉我的。为了更大的利益。”


像是他最后的尊严一般。而邓布利多仅仅是叹了一口气。


“你会被这三个词禁锢的,盖勒特。”


这是他的判词。而格林德沃瞬间捡起曾经的高傲,毫不谦让。


“好,那么你也会被爱禁锢的。”





爱是他最伟大的武器,也是这世间最伤人的利刃。


当年的戈德里克山谷,格林德沃领教过那种痛楚。他以为这是利用。“为了更大的利益”,他们的利益关系一目了然。少年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影子,挥霍着应当有出处的年轻气盛的精力。而其中一个热爱着对方身上的才华横溢,其中另一个却渴望着一份单纯直白的爱。




他们都明白,在那短暂的两个月里,他们在彼此身上都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。并且在未来无数漫长的时间里,这些东西依然受用着。


甚至是支撑着他们。




他依旧清晰的记得,那时的自己说过:“我们两不相欠。”


“是的。”


红发少年回答到,声音轻若恍然。



于是现在,格林德沃露出了他的最后一张底牌。他的怒气被消磨殆尽,如今只希望在邓布利多身上找到一点安慰。


“记得吗,我们当时是说好了的,阿不思!我们两不相欠。你也承认过。”


邓布利多看向他,清澈的蓝色眼睛里荡漾着一种哀伤。格林德沃在刹那间明白了。


多年之后的顿悟。关于爱,那是一把双刃剑。






“抱歉,盖勒特。这是一个谎言。”




Fin.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