腿长一八六

像飞鸟救赎了孤岛

【昊磊】开学第一课

*学长6x新生5,逛微博有感。少年的军训日常,双向暗恋

*假设他们俩是一个大学

*短篇摸鱼,为爱发电

 

  

  

  九月是属于年轻的季节。所有学校都以九月为始,展开新的一轮进程。于是新学期就像新年,成千上万的学生们带着各色各样的心情与收获返回校园,欢声笑语着,又踏入新的一年轮回。

 

  这会儿夏天还没来得及收尾。几场雨水浇灌后,闷热的风里渐渐能听到秋的讯息。刚入学的学生们没多少时间收拾心情,一转眼已经被拉去了军训基地;再一转眼,就已经换上了整齐划一的迷彩服,浩浩荡荡向训练场出发。

 

  帽檐遮挡了一部分热烈的阳光。不过多久,汗水还是会顺着脸颊淌下来。

 

  刘昊然与其他的学生稍微有些不一样。他比连队里所有人都年长两岁,大一的时候忙着拍戏,今年才来补训。与此同时,学校里认识他的人也更多些,毕竟是知名艺术院校,迎面遇到的老师同学们个个都能喊出他的名字。

 

  但是按照规定,教官却喊他另一个名字。

 

  “刘源!”

 

  “到!”

 

  拉练效果不尽人意,教官望着连队里一个个垂头丧气的脑袋,冲他招手,“来,你作为学长,上来给大家说两句,鼓舞一下士气。”

 

  “是!”他从人群里站起来,挺拔的身影,“好...那我就随便说两句。”

 

  他不怕这种抛头露面的场合,虎牙一露张口就来,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在这派上了用场。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了几句,效果斐然,学弟学妹们都给他鼓掌。可惜午休铃声响了起来,这攒起来的士气只能留到下午再用。

 

  

 

  吃过午饭,太阳正烈。几个刚认识的朋友叫上他一块去水房打水。人群熙熙攘攘,都在讨论着新鲜话题,不一会儿就冲散了他们。他本着多年躲狗仔的经验,悄悄往人少的地方走,不声不响就绕到了建筑的背面。

 

  往树荫底下一站,身心畅快,人声鼎沸都抛开了九霄云外。只有蝉鸣还在喧嚣。

 

  他靠着树干刚闭上眼,就被人拍了肩膀。睁眼一看,是吴磊,穿着同样的迷彩服,挽着袖子,腰带解了正挂在胳膊弯里。

 

  “怎么了刘源儿,”少年带着点不知从哪儿染上的口音唤他,“你怎么躲这儿啊?”

 

  “我刚打水呢,“他晃了晃手里蓝色的水瓶,”太热了,人又多又闹的。”

 

  “太好了太好了借我喝口。”他抢过来咕咚咕咚灌下去半瓶,又摆出一副大人语气,“哎呀,新生嘛,都是喜欢新鲜感的,我以为你应该已经习惯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大一又没军训过,怎么习惯?”

 

  “那倒也是。”他点点头,“哎,我刚才听说三连跟四连中午要拉歌,你不去看啊?”

 

  他一咧嘴笑了,“有什么好看的,拉歌,唱的都是些什么,你觉得能好听到哪儿去?”

 

  “……”吴磊哑然,学着他靠在树干上,“你还真是不喜欢凑热闹。”

 

  刘昊然还在冒汗,拿着手上的迷彩帽子扇风,“这种热闹,我觉得实在没什么必要去凑吧,不如在这儿躲会儿比较舒服。”他低下头,愣了一下,一抬手,啪地拍死了胳膊上一只蚊子,留下一摊血。

 

  “噫,你有纸吗?”

 

  吴磊摸了一遍身上口袋,“没有。我的妈呀这是你的血吧...”

 

  “我好像没被咬啊?”他左右张望了一圈,没人路过,只好嫌弃地抬手在树干上抹,吴磊在旁边啧啧啧着,他就抬眼上下打量他,“说不定是咬着你了呢。”

 

  吴磊抬手看自己胳膊,“没有啊……”

 

  就那么一晃,刘昊然眼尖地看见他手掌外侧有几道红痕,脑子里什么也没来得及想,伸手就抓住了那截白晃晃的手腕。

 

  “这怎么了?”他看看伤口,又看看他的脸,又看看伤口。吴磊也低头看伤口:“好像刚才在地上擦了一下。”

 

  “好像?你自己没感觉到痛吗?”

 

  他感觉有点想笑,可心里又着实出现了一些说不出的难受。再低头仔细看看伤口,只是擦破点皮,冒了小血珠,快愈合了,的确不值得大惊小怪。刘昊然挠了挠后脑勺,皱着眉,一时语塞。

 

  “没事我等会儿水冲一冲就行,”吴磊轻描淡写,又笑了起来,“你也别忘了洗手啊。”

 

  “噢……”

 

  “干吗,”吴磊小幅度晃了晃被抓着的手腕,语气活泼起来,“学长心疼学弟啊?”

 

  福至心灵,刘昊然正好抬眼,对上了盛满笑意的眸子。也不知是谁心里有鬼,两人对视着,竟两厢无言。

 

  

 

  正沉默着,只听身后不远处突然爆发出了一声大吼:

 

  “老师!有人军训的时候谈恋爱啊!”

 

  吴磊“唰”地一下就抽走了自己的手,刘昊然也连忙把手背在身后。两人眨眼就拉开了距离,各自悄悄捻着指尖,感受留下的那一点属于彼此的温度。他们极其心虚地瞄了对方一眼,电光火石间,脸红的人已经红了个透,耳根发烫的人也已烫到烧心。

 

  而旁边的小树林里突然一阵动静,一个男孩拉着女孩的手一齐窜了出来。吴磊和刘昊然这厢才恍然大悟,原来他们才是被那声大吼吓到的主角。这二位主角显然沉溺于恋爱里,真实地被一声“狼来了”吓到,根本来不及看上配角们一眼,就浪漫地执手向小路尽头逃亡了。

 

  那一双背影很是动人。留在原地还红着脸的两人再度对视一眼,不约而同笑出了声。

 

  

 

  远方训练场上响起集合的号角。少年们结束了尴尬,短暂地告别,互相挥手走向不同的方向。稍年长的那个还是不放心,都跑出几十米了,又转过身去看。

 

  “哎!你那手要真不行的话记得去医务室啊!”

 

  “知道啦!我又不傻!”

 

  还好谁也不矫情。

 

  

 

  草长莺飞的三四月过去,兵荒马乱的五六月过去,轰轰烈烈的七八月也过去。九月依旧年轻。他们仍想念着彼此手掌里那一点点夏季末尾的温度,像是某夜落下的一场温柔又隐秘的雨。

 

  一点一滴,都是年少欢喜。

 

  开学第一课,要学会守住心里的秘密。要等到来年秋天酿成了甜蜜的酒,再和你干一杯。

 

  end


评论(2)

热度(63)